Tuesday, April 22, 2014

不要再说你懂了

常常听到某些人安慰人总是爱说:
我懂。我明白。我了解。我知道。。。

若不是亲身经历过, 是不可能明白的。
就好像你告诉我生小孩有多痛, 我问会像拉肚子那麽痛吗? 没生过小孩的我是感受不到的。那是当妈妈的 "痛" 。

其实有谁能真正的明白当事人所面对的难过或痛苦呢? 所以若不是经历过和当事人一样的事情, 就不要 "没经大脑" 的说自己很了解当事人的感受! 我觉得就是一个 listening ear 已经足够了。其实当事人自己心里也有个谱了, 只不过当时需个聆听的耳朵和肩膀, 唯有时间才能治愈 "伤口"。是的, 唯有--时间。

当然相信当事人也会很感激对方愿意抽出时间,
绞尽了脑汁说些安慰自己的话。

记得 N 年前, 曾经有位所谓的 "资深" 辅导员如此说道; 我懂你的感受, *叽哩呱啦, 叽哩呱呱中*。你看有的人 *开始举个例子* 比你还要不幸。*又开始叽哩呱噪。。。

哈啰亲爱的辅导老师, 在我都自身难保, 难过得要命的时候谁还会有心情去管别人是不是比自己不幸啊 (我也很为那些比我不幸的人感到非常抱歉, 难过啊), 更何况如此的比较表示什么呢?! 根本没有意义, 没有帮助不是吗。当时的我, 毫不給面子的吐了她的嘈。

除非对方徵求你的意见和建议, 若没亲身的经历过, 千万不要随随便便的说你了解, 你能感受对方的痛苦和委屈。其实你一点都不懂!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